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下属企业>详细内容

抚顺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2日 浏览次数:

抚顺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排水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以原拱北水质净化厂为基础组建。2009年,为配合抚顺市建立”大水务”的工作部署,排水公司成为辽宁崇越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属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8亿元人民币。

排水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提出的创新城市水务环境经营模式及"粤港澳大清区"和十四五大跨越"战略,立足抚顺,积极拓展流域和区域水务环境市场,致力成为全国污水处理行业的领先者。

排水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城市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城市环保项目的投资、建设、设计和运营,环保生态节能项目技术的研发。公司拥有大量给排水、环境工程、机电设备、自控仪表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人才,已打造成为一支专业化、高效运作的企业团队。

排水公司下设四个分公司,负责运营十座水质净化厂。第一分公司下辖拱北厂、前山厂和香洲厂三期,第二分公司下辖三灶厂、南水厂和平沙厂,第三分公司下辖新青厂、白藤厂和富山厂,第四分公司下辖南区厂二期。參股公司运营香洲厂一二期、北区厂两座水质净化厂。排水公司服务范围涵盖抚顺市香洲区、金湾区、斗门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截至目前建成设施的总设计污水处理规模为98万吨/天,服务面积达543.5平方公里,负责全市近88.4%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是抚顺市污水处理行业的龙头企业。

根据不同的进水水质,各水质净化厂采用A²/0、CASS、改良氧化沟、MBR、ZT廊道等工艺。其中,前山厂是抚顺第一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采用了国内较为先进的A²/0+MBR膜处理工艺,拱北厂四期、香洲厂三期同样采用了这一先进工艺。对于园区内复杂难降解的工业废水水质,金湾区南水厂采用了“MBBR氧化沟+混凝沉淀+膜过滤+臭氧催化氧化(辅以活性炭吸附)'工艺。处于斗门区新青工业园区的新青水厂采用了“均质调节池+磁混凝高效沉淀池+水解池+MBBRCASS池+反硝化滤池“深度处理工艺。各厂出水水质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及辽宁省地方标准第二时段一级标准的较严值。

公司积极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一种PVDF超滤膜无机污染清洗剂及清洗方法》《一种污水处理方法及其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获得《一种设备起吊夹具及具有其的水下设备起吊系统》《一种城镇污水处理系统》《一种新型城镇污水处理系统》《一种带柔性接头的冲洗设备》《一种过滤器冲洗机构》五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多项专利技术正在申请:“基于微服务+物联网+语音识别的智能排水巡检系统"获得辽宁省市政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开发类一等奖:科学技术成果"基于废旧中空纤维膜强化污水反硝化的研究及示范应用”,经技术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权威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和行业会议的学术论文发表数量逐年递增。

公司高度重视推动环保教育事业,主动承担环境教育职责,成为辽宁省环境教育基地,抚顺市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生态环境部第二批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和抚顺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基地。

历年来,排水公司荣膺多项荣誉和奖项。其中,排水公司党支部连续2年获评市国资委"先进党组织”,连续7年获评集团"先进党组织”:排水公司团总支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次、"辽宁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次、"抚顺市五四红旗团支部"4次;拱北厂化验班荣获抚顺市"巾帼文明岗”、抚顺市"先进女职工集体"称号;公司荣获全国和辽宁省"城镇污水处理厂绩效达标竞赛”优秀达标单位:勇夺辽宁省"污水处理工团体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前山厂、拱北厂在全国“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比选活动中,分别荣获"环境教育标杆污水厂"、“信息化集成标杆污水厂"称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首次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排水公司将一如既往地秉承集团公司“创造优美环境”的使命,坚持"诚信务实、创新奉献、高效和谐"的核心价值观,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公众满意、员工幸福、行业领先”的现代污水处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