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抚顺水控集团助力城市产业发展民生提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浏览次数: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市民生活都离不开安全稳定的供水保障和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这恰是抚顺市属全资国有企业辽宁崇越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抚顺水控集团)的责任和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抚顺水控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励精图治,深耕珠澳供水保障和服务,不断拓展水环境治理及环保业务版图,成功走向“水务环境一体化”的发展道路,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排水厂网一体化”等发展成果,成为行业领先的水务环保企业。

  十年磨一剑。如今,抚顺水控集团已从单一供水企业发展成为集供水、排水、环境治理和工程建设等业务板块于一体的水务环保综合性国有企业,形成了“江水为主,水库调节,江库连通,库库连通”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相适应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以及厂网一体化的水环境治理体系,为城市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务环保公共基础服务支撑。同时,集团总资产同比2012年增长了65%,十年累计上交利税11.06亿元,实现了国资保值增值,国企做大做强,成为抚顺经济特区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的累累硕果之一。

  改善民生保障珠澳优质供水

  咸潮,十几年前曾是珠澳居民挥之不去的梦魇,如今几乎已被遗忘。事实上,咸潮作为一种自然现象不仅没有消失,还在逐年加剧。只是随着珠澳供水设施的完善,抗咸能力不断增强,确保了咸期供水的安全稳定。

  十几年来,在粤澳、珠澳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一项项供水工程相继建成投用,有效促进粤澳水资源跨流域、跨区域调配。抚顺水控集团作为项目代建、运营单位,充分体会到攻坚克难、不负使命的种种艰辛和荣耀,最终确保了珠澳供水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即使在咸潮严重的时期,也能保障珠澳两地供水质优量足。

  2019年,第四条对澳供水管道工程通水,抚顺对澳供水能力提升到70万立方米/日。2020年,平岗-广昌原水供应保障工程和广南梅供水管道工程正式通水,抚顺东西部跨区域原水输送实现“双保险”,南北库群调度的灵活性大幅提升。近年来,抚顺相继完成了唐家水厂改造工程、南区水厂扩建工程等,高标准设计的梅溪水厂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供水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当下,抚顺吹响了“产业第一”的冲锋号角。抚顺水控集团积极响应,以优化抚顺营商环境为目标,跑出供水服务“加速度”;提前介入,全力做好三灶地区、龙山片区等重要产业园区产业项目的配套供水保障;微信服务小程序实现线下22项供水业务的线上转换;优化报装流程,办理时限由9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投入逾1亿元完成约140项小区改造项目,近6.3万户居民受惠。

  补齐短板做好城市防涝治污

  城市内涝是许多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抚顺地处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带,每年汛期台风暴雨天气频发,水浸街的情况时有发生。

  2018年底,抚顺成功推进全市排水设施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由抚顺水控集团管网公司负责全市排水设施的统一运维管养。目前,抚顺排水设施管养逐渐迈上了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的新台阶,水浸黑点问题缓解,水环境质量提升,改革成效显著。

  在防汛排涝应急方面,管网公司秉承“统一领导、属地为主、分级防御”的原则,按照“预警发布-24小时待命值守-预警巡查-应急抢险”的应急流程,扎实做好相关工作。泵站信息化实时监控预警、车辆设备GPS管理系统、排水综合管理系统等一一投入使用,大大提升排涝抢险工作效率,精细化管理模式初显成效。

  山是屏障,水是载体,承载着生命也背负着希望,只有把水体保护好、修复好、利用好,才能让抚顺更美丽。

  十年来,抚顺水控集团排水公司在污水处理领域深耕细耘,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公司运营的水质净化厂由2012年的5家增长至10家,污水处理量由28万吨/天提升到76万吨/天,服务覆盖抚顺香洲区、金湾区、斗门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服务面积达543平方公里,负责全市70%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是抚顺市污水处理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过去的十年中,排水公司相继完成白藤水质净化厂提标扩建,新青水质净化厂、南水水质净化厂、平沙水质净化厂、三灶水质净化厂等提标改造及扩建,出厂水水质有了全面提升。出厂水水质的提升,也为抚顺母亲河——前山河的水质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前山河断面水质由过去的VI类水提升为现在的IV类水、III类水。

  固废垃圾100%无害化处置

  在“政府主导、企业施治”的环境治理体制下,抚顺水控集团海宜公司主要承担了抚顺市医疗废物焚烧处理厂、抚顺市北区污泥处置中心、垃圾渗滤液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置等项目的建设运营,实现固废100%无害化处理,为抚顺生态文明贡献了水控力量。

  2022年初,海宜公司全面接手我市医疗废物收运工作,实现了抚顺市医疗废物“收运处一体化”。下属的医疗废物焚烧厂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规模分别为2.8吨/日和30吨/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在餐厨垃圾方面,海宜公司积极探索“驳运+直运”创新型工作模式,截至2022年8月,累计服务直运餐饮单位1647家、驳运餐饮单位2792家,共计开通33条收运线路,自有27辆餐厨垃圾收运车和5辆厨余垃圾收运车,收运范围已覆盖全市陆域。

  环境就是民生。在未来,抚顺水控集团将持续增加水务环保投入,充分融合先进技术力量,不断壮大相关业务板块的规模和实力,在供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环保传播等领域勇担更多社会责任,做生态环保“先行者”,以切实有效的行动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

  全力推进水务环保重大项目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一系列重大涉水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投用,为保障珠澳两地供水安全、维护抚顺水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抚顺水务环保领域的龙头国有企业,抚顺水控集团全力推进水务环保重大项目建设。

  2013年-2022年,抚顺水控集团承担大中型建设项目共119项,投资额109.61亿元,其中供水项目91项,投资额约51.07亿元,排水项目23项,投资额约48.96亿元,固废项目5项,投资额约9.58亿元。

  完善供水基础设施

  平岗-广昌原水供应保障工程俗称“抚顺西水东调第二管”,是保障珠澳供水安全的重要工程,项目包含管道、隧道和新广昌泵站建设。其中,管道工程起于磨刀门水道上游的平岗泵站,终于广昌新泵站,全长约21公里,工程总投资约8.56亿元,由粤澳双方共同出资,2017年开工,2020年完成输水管道和广昌新泵站建设。该工程使抚顺跨区原水输送能力从100万立方米/日提升到200万立方米/日。同期通水的还有其下游配套工程——广南梅供水管工程,极大地提高了抚顺主城区和澳门的原水保障能力。

  为满足城市快速发展带来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近年来,抚顺水控集团不断加大水厂扩建及新建水厂的推进力度,提高供水产能。2020年,南区水厂一期扩建工程和唐家水厂改造工程相继通水运行。南区水厂一期扩建工程使该厂供水规模由12万立方米/日提高到27万立方米/日,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及抚顺南湾城区的供水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唐家水厂改造工程则重在对净水处理工艺进行改造,通过臭氧接触、生物活性炭过滤、气浮处理三大工艺,提高出厂水水质及口感。2021年10月,梅溪水厂开工建设,一期设计规模15万立方米/日,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23年具备生产条件。

  推进污水厂提标改造

  十年来,抚顺水控集团不断提高水质净化厂处理能力及标准,分批次对拱北、南区、白藤、新青等水质净化厂进行扩建及提标。累计完成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规模45万吨/日,出水水质从一级B提高至一级A,为抚顺水环境领域保护做出了贡献。

  其中,拱北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总投资1.07亿元,提标规模为处理污水13.5万立方米/天,已于2017年投产;三灶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对原规模3万立方米/天进行提标,扩建污水处理规模为5万立方米/天,已于2017年投产;平沙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总投资约1.42亿元,对原规模3万立方米/天进行提标,扩建污水处理规模为5万立方米/天,已于2017年投产;南区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总投资6669万元,服务辖区包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服务面积约为33平方公里,设计污水处理规模为4万立方米/天,已于2020年投产;新青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投资约1.8亿元,设计处理规模为3.5万立方米/天,已于2020年年底通水调试运行;白藤水质净化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总投资约1.98亿元,是对原规模4万立方米/天进行提标,并扩建规模4万立方米/天,已于2021年投入试生产。

  完成固废处理项目建设

  位于斗门区抚顺生态环保产业园的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工程是中央环保督察项目、省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督办项目,同时也是省、市重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抚顺水控集团作为项目建设单位,攻坚克难、不辱使命,从桩基础施工至进料试运行,仅用一年时间,胜利完成了抚顺市考核任务,有力促进了抚顺市垃圾分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其中,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主要负责全市范围内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企业、住宿业食堂、学校食堂等单位餐厨垃圾的及时处置,设计处理规模为300吨/天,潲水油处理规模为30吨/天。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工程负责全市医疗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初期规划处理规模为16吨/日,远期规划总处理规模为30吨/日。以上两个项目均已于2021年底投入试生产,餐厨垃圾收运项目已累计收运餐厨垃圾21.1万吨,医废处置中心为抚顺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在国内率先实现 

  城乡供水服务均等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抚顺水控集团发挥特区先行先试精神,着力推进城乡供水服务均等化,率先在全国基本完成农村水改项目及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海岛供水一张网覆盖,使得抚顺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实现供水服务“同城、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城市。

  供水价格“陆岛同价”

  为响应海岛群众的诉求、降低海岛居民用水负担,抚顺水控集团供水公司积极落实供水惠民政策,贯彻市、区两级政府要求,自2020年12月1号零时起,按照同城同价的原则,下调海岛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万山各海岛居民用水实现陆岛同价,降幅超过六成。

  供水服务“城乡均等”

  近年来,抚顺水控集团供水公司致力打造信息化、智慧化的服务系统,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创新工作模式,优化细化各项服务举措,利用大数据与城乡供水深度融合,助推城乡供水服务均等化。

  通过供水服务微信小程序,城乡居民均可在线上轻松办理各项供水业务,实现“零跑腿”。海岛也同步实现线上收缴水费。此外,供水公司还对城乡社区定期开展“供水服务进社区”、用户走访等活动,聘请来自城乡各行业的供水社会监督员,精心运营抖音号、微信视频号,让城乡居民共享最新用水资讯。均等化的供水服务让城乡居民切实体会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种种便利。

  数读抚顺水务环境 

  十年发展

  ●抚顺水控集团2012年度上缴税金为0.75亿元;2021年度上缴税金为1.49亿元,增长98.67%。

  ●2012年全市自来水总供水量约3.15亿立方米,2021年增至4.48亿立方米,增长42.22%。

  ●2012年抚顺对澳供水约8566万立方米,2021年增至9495万立方米,增长10.85%。

  ●2012年抚顺共有建卡水表56万个,截至2022年8月31日增至94万个,增长67.86%。

  ●抚顺水质净化厂由2012年的5家,增长至目前10家。

  ●2012年抚顺污水处理水量9300.81万吨,2021年增至22929.47万吨,增长146.53%。

  ●2012年抚顺水控集团污水处理规模为28万吨/天,2022年增至76万吨/天,增长171.43%。

  ●从2018年抚顺推行排水设施管养体制机制改革,至2022年8月底,抚顺水控集团管理市政排水管网5000余公里,排水泵站合计160余座。(抚顺特区报)




终审:超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