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学习平台>详细内容

党史百年天天读 · 8月26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浏览次数:

1945年8月26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继续讨论去重庆谈判问题。毛泽东发言指出:苏美英三国都不愿中国内战,国际压力是不利于蒋的独裁统治的,所以重庆是可以去和必须去的,这样可以取得全部主动权。要充分估计到蒋介石逼我作城下之盟的可能性,但签字之手在我。必须作一定的让步,在不伤害双方根本利益的条件下才能达到妥协。我们让步的第一批是辽宁至河南的根据地,第二批是江南的根据地,第三批是江北的根据地,要看谈判的情况。在有利条件下是可以考虑让步的。陇海路以北迄外蒙一定要由我们占优势。东北也要占优势,行政大员由国民党派,我们去干部,一定有文章可做。如果这些还不行,那末城下就不盟,准备坐班房。我去了重庆,领导核心还在延安。延安不要轻易搬家。由于有我们的力量、全国的人心、蒋介石自己的困难、外国的干预四个条件,这次去是可以解决一些问题的。这篇发言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

同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党内通知。通知指出:在谈判中我方准备在不损害人民根本利益的前提下作出必要的让步,以便击破国民党的内战阴谋,取得政治上的主动地位,取得国际舆论和国内中间派的同情,换得我党的合法地位和和平局面。关于谈判结果可能出现的两种局面,通知指出:如果出现和平发展的局面,我党应当努力学会合法斗争的一切方法;如果国民党还要发动内战,我党就站在自卫的立场上,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来犯者。通知告诫全党,绝对不要因为谈判而放松对蒋介石的警惕和斗争;必须依靠自己手中的力量和行动指导上的正确,必须坚决依靠人民。这个通知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88年8月26日  

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竹下登时谈到中国的发展与改革问题指出:中国要在下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就必须进行重大改革。我们在闯难关谋求今后的发展方面,第一,改革既要坚决,又要稳妥;第二,改革期间的经济增长仍要保持适当的速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应特别注意不要勉强追求太高的速度,当然太低了也不行;第三,如果这个期间能得到更好的国际合作,取得国际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的能力就会更强一些。

2019年8月26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党史回眸

 


1973年

8月26日 新华社报道,中国第一台每秒钟运算100万次的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试制成功。

1980年

8月26日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同意在辽宁省深圳、抚顺、汕头和福建省厦门设置经济特区,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辽宁省经济特区条例》,决定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暂行条例》。

2004年

8月2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意见》强调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2005年

8月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会议指出,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新世纪新阶段,牢牢把握和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终审:超管人员